假装爱吃椰椰的耶耶

懒人
文笔有限,看个热闹

“性”教育,我们还要向古人学习


  中国社会向来都是避讳谈论性的。

  这个观点的形成是一些人根据古往今来的历史文献以及社会道德约束条例推敲出来的。实际上,在我看来,这些人误解了古人对于谈论性的尺度。


  古时,人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修身自然要了解本体的身体,从外有内,从体到心。想要修炼自己的体魄,就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这其中当然也就包括“性”。与其说,避讳谈论性,不如说是,避讳在外人面前谈论性。


  性,作为一种私密的身体需求,拿出来到表面上谈论,用古人的话来说是不雅的。请人上堂做客,大谈色情。有辱斯文,往小了说,也许落一个风流的名声,往大了说,若被政敌或仇敌有心作文章,仕途是不要想前进了!


  古人,大多男子弱冠之年结婚生子,女子及笄之年结婚生子。弱冠大概是二十岁,及笄大概是15岁。如此年龄,就要行夫妻之礼。对于现代来说实在太小,尤其是女子。


  不过我这里先不谈年龄,先谈谈教育性知识。据史料记载,男子十一二岁时家中主母就会为其张罗通房丫头了。当然,也许你要说这是陋习。古人的社会俗礼和现代的社会俗礼是有壁垒的,这是自然的。


  但是凡事都是有两面的。

  就这件事来说,家中主母已然是在男子身体有性成熟的标志后就开始做手教授他们性知识了。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男子的教育况且如此,不论说,女子。

时常有言情偶像古代电视剧中,关于结婚的场景,女主的母亲会在女主结婚的前一天晚上教授于她性知识。这种剧情设计,也是有历史文献记载的。


  《素女经》,中国古代颇重要的一本性学著作。近代学者叶德辉从《医心方》等书中分别把有关的引文辑录出来。收入所编《双梅景暗丛书》之中,才使国人得以部分地窥见上述房中著作的风貌。


  由此可见,古人对于性教育的开放程度。然而,我前文说过了。古人的性教育是房中事。是不能放到表面讨论的。但是不能在表面讨论不代表不能讨论,恶于讨论。古人关于性的教育,是以家庭性教育为主的。这也是我的观点。


  现代社会,法律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扶养教育的义务。即使现在法律对于这方面的规定有一定的缺陷。可是我们依然可以窥见,父母对女子性教育的是有一定的义务的。


  在性教育领域,父母教育权的特殊性在于,其反映的不是父母与国家之间的双方关系,而是父母、儿童与国家的三方关系。原因在于,为了维护未成年子女的权益,父母既有权对子女灌输自己持有的性知识、性观念、性道德,还要监督甚至抵御国家与其性价值观不一致的性教育。


  我们再谈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齐家这两者中,性教育都占有一席之地,这是不可反驳的。可以正确的掌握自己的身体,正确调动自己的欲望,才算的上完成了基本的社会化。


  了解并且理性思考性教育不仅仅是父母的责任,还是我们作为人的权利。

评论

热度(3)